专题讲座|金融大数据与金融科技

发布日期:2020-12-16   供稿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46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金融新生态以及更好地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特邀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许浩于1215日在经济楼315教室开展主题为“金融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的讲座。


许浩简介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经济学博士,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曾任牛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金融大数据分析、因果推断、社交网络等。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SCI一区论文和专著篇章多篇,牵头发布《之江实验室金融科技白皮书(2020)》,牵头与多家大型银行和证券公司开展金融科技产业应用项目,促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度融合,是金融与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在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 等前沿技术逐渐渗透到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推动传统金融业态的变革。科技让金融更加智能高效、精准普惠、无感便捷、安全稳定。讲座从金融科技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展开,重点讲解经济金融大数据的来源、在经济金融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等问题。

首先,许浩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的知识图谱,并从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与挖掘几方面为同学们剖析与介绍了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的联动发展。

 

其次,许浩老师从反舞弊、反洗钱、反违规三个角度向同学们阐述了金融科技的应用范畴,让同学们了解到金融科技应用在维护当代金融市场秩序与发展中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接着,许浩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金融大数据在金融各行业的应用场景与不同的技术类型,并列举了详细的应用案例。同时,许浩老师也针对金融大数据发展现状提出了三类问题与挑战,让同学们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最后,许浩老师从组织架构与研究目标两方面简洁地介绍了金融研究技术中心。组织架构将专家决策委员会分为基础研究组、平台研发组与工程应用组,分工清晰而有层次。研究目标则包括了数字货币和安全、绿色金融科技等方面,目标详实而明确。


本次讲座,许浩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语言表达能力令大家赞不绝口,他分享的知识更是令我们受益匪浅。许浩老师在介绍金融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的同时,也强调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金融行业的重要作用,让原本高深难懂的金融工程变得生动可视,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供了多个发展的维度,更加深了同学们对金融行业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