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富强博士应邀作了题为“金融科技在智能投研和智能投顾领域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8   供稿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36

    2020年12月16日,徐富强博士应邀作了题为“金融科技在智能投研和智能投顾领域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与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开展的“新经济与金融业发展----金融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的第三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在经济楼315教室进行,全校100余位师生参加,线上以钉钉直播形式进行,线上校内外师生共200余人参与。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方霞教授主持。徐富强博士现为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研究院资深专家,主要研究机器学习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应用,对算法和金融模型的结合有深入的研究。


    徐富强博士从人工智能发展背景、证券科技的现状、证券科技的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和挑战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和分享。
人工智能发展,助力经济增长。徐博士将人工智能拆分为“人工”和“智能”,从定义上进行了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三个阶段,并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学科结构和技术架构,其中技术架构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徐博士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的专利数和创业领域的投资事件数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人工智能正成为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数据驱动业务,助力证券科技。徐博士指出,传统证券公司正朝着“AI+证券”的趋势发展,其中数字化转型和数据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数据驱动业务,从数据资源化转向数据业务化、再演变为数据价值化。证券行业的数据生态走过了四个大阶段,从ODS、数据仓库、大数据架构到当下正在发力的人工智能阶段,其中ODS阶段关注业务单元的数据集中于标准化,应用集中在对业务的洞察;数据仓库阶段关注企业级的数据集中与标准化,应用集中在对业务的洞察和理解;大数据阶段关注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整体集中,关注性能,更关注数据对业务的驱动;AI阶段,从关注数据走向关注价值,聚焦在数据对业务的驱动力上。
    证券科技发展,拓宽应用场景。徐博士指出,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证券科技渗透到证券行业的前台,中台、后台以及监管端,应用于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资讯、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风险管理、智能运维等模块领域,且提升了客服营销、监管合规、数据资讯、投资决策、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工作效率。以数据智能和决策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投研正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面向未来趋势,正视迎接挑战。徐博士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必将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合,而证券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问题是人才严重不足。因此,我们要扎实理论基础,拓宽自身边界,成为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徐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本次活动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