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泰普惠金融论坛——“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09-15   供稿人:夏连峰   浏览次数:48

2021915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学者张勋副教授应邀参与我院举办的商泰普惠金融论坛,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金融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勋副教授首先阐述了金融与数字金融的区别,介绍数字金融兴起的原因他认为数字金融行业的兴起主要归因于数字技术帮助缓解信息不对称和具有长尾效应随后,张勋副教授对数字金融发展的测度给师生们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介绍了数字金融发展指数的计算方法紧接着,张勋副教授分享了他近些年在数字金融方面所做的研究,包括有“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数字金融促进创业——包容性增长的内生机制”“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消费增长效应”、“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涓滴效应”等总结了它们的关键思想和理论方法以及研究结果为参会师生提供了更多数字金融方面的研究思考。最后,张勋副教授还与在线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如数字金融与共同富裕、数字金融与直接投资等学术研究的问题,表示学者对待学术研究应持有中性的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


 

勋副教授的讲座具有深远的前沿性和启发性,对与会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