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如说而行 知止不殆——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下的期货市场发展趋势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3-25   供稿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333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学院特邀物产中大期货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彭磊,于3月24日下午在经济楼315教室为我院学生开展主题为“如说而行 知止不殆——大宗商品超级周期下的期货市场发展趋势分享”的专题讲座。


    彭磊,南开大学金融工程硕士,现任物产中大期货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历任物产中大集团投资部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具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资本运作等领域丰富的实务经验。


期货市场的前世今生


    讲座伊始,彭总向同学们介绍了期货市场的前世今生,并就期货行业现状、中国期货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中国期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三个版块展开讲解。彭总指出,全球期货 市场最早起源于农产品,由农产品开始,全球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逐渐形成现在的规模。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不断扩大,其在全球期货市场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同时,我国的期货行业也进入转型时期,期货公司将逐步成为具有独特优势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复苏和再通胀支撑商品周期


    紧接着,彭总就复苏和再通胀支撑商品周期向同学们展开讲解,并大胆预测了2021年国内外的经济发展状况。
    ▲ 国内:
    1. 经济总基调以稳为主
    2. 基建逆周期调节力度减弱,维持中低增速
    3. 房地产稳中有降,政策面抑制地产投资好转
    4. 出口较为乐观,但增速中枢下移
    ▲ 国外:
    1. 宏观进入复苏期,周期滞后中国半年
    2. 经济复苏取决于疫情控制状况
    3. 美联储继续保持流动宽松格局不变
    4. 美国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大

物产中大期货发展概况


随后,彭总通过“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做”这三个“我们”的提问,引出物产中大的战略目标是聚焦核心产业生态,深化“一体两翼”战略构想,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打造智慧供应链,并实现产业互联网突破,最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组织者。
展望和期待
在讲座的最后,彭总向大家阐释了物产中大始终坚持的“以人为本、团队精神、绩效理想、追求卓越”的核心文化理念,正是这样的文化理念,使得物产中大在这几十年里都能秉持初心,不断向前发展。不仅如此,彭总还着重强调了学习力和执行力对企业保持活力的重要性,也期待着有兴趣的同学能在不久的将来选择从事期货行业。

彭总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经过此次讲座的洗礼,同学们不仅加强了对期货行业的认知,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希望同学们能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在未来为期货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