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简介

025100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是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普惠金融方向由泰隆金融学院为主。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所属一级学科是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

学位点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12名。学位点负责人为柯孔林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培养人选,浙江省“151工程”培养人员,中国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理事等。近年来,学位点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10余项,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承担并且完成了大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学会委托的横向课题,得到了学术界和业界的好评。

学位点实行双导师制度,每位研究生共同接受一位学术导师和一位实务导师指导,学术导师侧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实务导师侧重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本学位点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方法,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实践活动在金融单位完成,研究生在实务导师指导下,结合本人研究方向和金融机构实际,开展命题研究、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普惠金融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充分了解普惠金融理论与实务,具有一定管理能力,能够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主要服务于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等机构的中高级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