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港 | ​《农村金融学》书评

发布日期:2021-06-15   供稿人:张明飞   浏览次数:187


    寒假期间,在图书馆偶然翻到了由何广文老师等人编写的《农村金融学》一书,刚开始本来打着打发时间的心态随意翻翻,没想到在书里发现了一些引人入胜的内容,不知不觉就翻阅到了最后,有种意犹未尽之感,感慨颇多!

《农村金融学》主要讲述了以农村金融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为主线,以农村经济的特点及发展为基础,运用现代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和观点,对农村金融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其主要内容有:农村经济背景、农村金融概述、农村民间金融、农村信用社的制度特征与制度变迁、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农村信用社的联合组织、农村商业金融机构、农村政策性金融机构、农业保险、国外农业金融等。该书系统而深刻地介绍了有关农村金融的知识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读者刻画出农村金融的庞大世界,让读者能够直观且清晰地认识到农村金融的意义与价值。

 所谓金融就是资金融通的意思,而农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即农村货币资金的融通,主要指以信用手段筹集、分配和管理农村货币资金的活动。《农村金融学》一书中农村金融的含义主要有以下几点:一、金融活动是在农村这个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的。它活动的领域是农村,虽然商业金融是在城市,但其发放的贷款却是针对农业生产或是其他农村经济活动的,如果它所涉及的业务是针对工商业的,那么便不应纳入农村金融这个体系之内;二、农村金融所采用的手段是信用。货币在不同主体之间的让渡是以偿还本金并支付利息为条件的,表现为融通资金余缺的借贷活动;三、其作用的实体是资金,既包括在循环周转中处于货币职能形态的资金,也包括处于闲置待用中潜在形态的资金,农村金融活动是围绕着资金这个实体而进行的;四、表现的形态是货币。所融通的资金是货币形态存在的资金,而不是以实物形态存在的资金,不包括生产所用的实物资本。

 何老师认为近年来兴起的普惠金融主要还是一种理念。唯有让每个人均能充分享受金融服务,才有机会使其充分参与我国经济发展,才有可能实现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另外,普重金融是以较低的门槛将那些被排除在传统金融服务之外的人纳入到金融服务体系中来,它并非一种单纯的资金转移,而是要让所有人都享受到实事且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书中所介绍的关于农村金融体系方面的知识点,何老师指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一个由诸多要素构成的复杂的多层次的综合体。从理论上讲它包括宏观层次的农村金融监管体系、中观层次的农村金融组织机构体系以及微观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体系。其中,宏观层次的金融监管体系和中观层次的金融组织机构体系构成农村金融的供给体系,金融组织机构体系是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主体,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从建国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金融体系很不完善,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农村经济从落后的经济制度中解放出来,农村经济需要在职能金融的支持来发展。而农村的的发展不仅需要很好的政策支持,更需要与之配套的金融体系来服务。

《农村金融学》一书中阐明,目前我国的农村金融体系是一种以正规性金融为主导、非正规性金融为补充的体系结构,正规性金融与非正规性金融互相补充,共同为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其中正规性金融主要表现为信用社、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三足鼎立的局面。而非正规性金融则是农村中非法定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间接融资以及农户之间的直接融资。但同时该书也指出了农村金融体系还存在诸多缺陷与问题:由于农村行用社多年积累的的历史问题较多,又受到资金规模、业务品种方面的限制,普遍存在经济效益不高、人员素质欠缺等问题致使信用社在支持“三农”经济发展中力不从心;当下,农村金融贷款利率偏高,加重了农民的贷款利息负担,使得农民难以真正享受到“普惠”,只有“普”却并未真正做到“惠”。更为突出的是农村政策性金融支农力度不足,农村小额信用贷款发放难等等。这些问题使得农村现有的金融体系造成了农村资金匮乏,不能充分发挥其潜在优势。同时也表明优化现有的农村金融体系势在必行。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何老师在书中提出了农村金融理论,该理论对农村金融体系及机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农村非正规金融、农村小额信贷、农业保险、农村典当与租赁、农村信贷担保体系,最后剖析了农村金融政策、国外农村金融制度之后所形成的。该观点认为农村金融是整个我国金融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应是下一步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重点。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体系已经在不断优化,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并倡导农村金融作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资本要素配置制度,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尽管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平不高,农村金融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和问题,但是,通过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民自身各方面的调整,农村金融体系一定会逐步完善与健全,将会为我国农村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