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小微企业调查在我校启动

发布日期:2021-07-03   供稿人:连慧莹   浏览次数:290

   73日上午,“共探小微脉搏,感知真实经济”浙江小微企业调查(Micro and Small Enterprises SurveyMES)启动仪式在学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赵英军,杭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沈立刚,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所长万广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潘士远,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张勋,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知,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汪晨,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张自斌,我校国际商学院教授、副院长倪禾,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鲍碧丽,校团委副书记屠锋锋等出席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9个学院的近200名学生,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主持会议。


   

   副校长赵英军指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小微企业却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少、生存难等问题,麦克米伦缺口这一世界性难题仍未有效破解。构建小微企业调查数据库,客观反映小微企业各项监测指标的动态变化特点和有规律的跟踪调查,不仅可以为深入研究这一重要经济群体提供数据支撑,也可以为制定相关经济政策、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考依据。赵英军副校长对本次调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访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对给予本次活动以支持的单位致以诚挚的感谢。 

 

    

   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做了题为“经济学者‘做饭’的乐趣”主题演讲。他以“做饭”的形象比喻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进行经济学研究的乐趣。万广华教授还通过绝对与相对贫困、中国的收入分配与城乡差异、城镇化等具体事例,强调了数据对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教授就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与其发展阶段、发展现状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民营企业以小微企业为主,面临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融资保障方面的诸多问题。他强调,“央地企”三位一体治理框架有利于推动形成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制度保障与政策保障。他还从创新、竞争、融资与环境四个维度系统性提出了民营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张勋就数字金融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与发展现状做了论述。他指出,目前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处于世界前沿,其发展已经跨越了传统地理意义上的“胡焕庸线”。张勋教授认为,数字金融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助于创业机会均等化;第二,带动居民收入的包容性增长;第三,提升支付便利性,从而带来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第四,形成涓滴效应,有效缓解数字鸿沟的负面作用。此外,他还对数字金融发展的测度、发展指标与其快速发展的原因做了相关介绍。最后,张勋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小微企业调研的意义。



   杭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沈立刚对于诸多经济学家关心小微企业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希望本次活动能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与理论支持,并对参加此次调查活动的大学生表示高度肯定。

  

    

   本次调研活动由浙江工商大学发起,杭州市中小企业协会和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参与。启动仪式结束后,将进行为期两天的调查培训与模拟练习,之后调研员将去往杭州各区县进行为期两周的小微企业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精神,为讲好浙江故事,传递浙江经验,充分发挥窗口作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