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泰普惠金融论坛|国家财会监督体系建设的微观经济效应: 来自企业违规视角的经验证据

发布日期:2024-03-15   供稿人:连慧莹   浏览次数:10

2024313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叶永卫博士,应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商泰普惠金融论坛,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国家财会监督体系建设的微观经济效应:来自企业违规视角的经验证据”的线下专题讲座。讲座在下沙校区经济楼316会议室成功举办,泰隆金融学院副院长倪禾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傅利福、尹俊雅、王伟佳、王若霖、邱伟松、张秦等老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



叶永卫博士首先对文章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作者将2020年财政部加强财会监督改革试点作为一项准自然试验,系统地考察了这个财会监督体系建设对企业违规行为的影响。通过研究作者发现:第一,财会监督改革试点会抑制企业的违规行为;第二,在区分了违规行为的类型之后发现,这种抑制作用主要体现在信息批露违规、经营违规等严重程度更高的违规中;第三,改革试点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违规倾向,但是对企业违规被查概率没有显著影响,说明政策对企业违规行为具有事前的震慑效应;第四,可以通过提升政府部门财会监督力度和会计事务所的审计质量减少企业违规行为;第五,对于营商环境较差的地区和内外部公司治理水平较低、经济地位较低以及管理层风险偏好较高的企业,加强财会监督改革试点,对企业违规行为的抑制作用会加强。

之后,叶永卫博士围绕以上研究内容展开,分别从加强财会监督改革试点的实施背景,文章的假说,模型设定,以及机制分析,平行趋势检验,异质性处理等方面详细进行了介绍。



论文介绍完毕后,叶永卫博士与我院老师就论文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尹俊雅老师首先对文章的机制分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优化建议,之后对于政策节点设定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于叶博士进行了讨论。王伟佳老师就异质性分析的分组依据、政策成本等问题与叶博士进行了交流。倪禾副院长也提出了自己关于文章内容的一些想法,并与叶永卫博士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最后,各位老师就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该政策问题在金融领域的深度挖掘、政策性问题的研究与发表等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倪禾副院长表达了双方未来加强合作交流的想法,叶永卫博士也表示希望再来泰隆金融学院交流沟通,这次讲座具有很高的学术性与前沿性,给广大师生以深刻的启发,对与会师生的科研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