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松芳副总经理应邀作了题为“保险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和演变趋势”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8   供稿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36

    2020年12月16日,董松芳副总经理应邀作了题为“保险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和演变趋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与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开展的“新经济与金融业发展----金融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的第四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在经济楼315教室进行,全校100余位同学参加,线上以钉钉直播形式进行,线上校内外师生共200余人参与。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方霞教授主持。董松芳副总经理为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围绕寿险行业,董松芳副总经理阐述了行业的现状、未来发展前景和所需的人才。

      人寿保险是专业性极强、知识面极广、满足人类较高需求的行业。专业性体现在要满足不同层次客户而设计合理保障制度,并且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等等;知识面体现在需要了解常见重大疾病种类,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等跨领域知识;满足人类较高需求是指,满足了马斯洛需求层次中的较高层次。总而言之,保险行业在经济双循环中,大有可为,是社会的减震器、市场的稳定器、经济的助推器。
      寿险行业发展现状可观。在《财富》这一杂志的500强行业分布排名前三强。具体来说,寿险行业属于发展起步晚,但空间仍然巨大的行业。2019年我国GDP达成99万亿元人名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人均GDP达到10261美元。当人均 GDP 水平超过10,000 美元时,将迎来一波保险行业的繁荣,保险深度(总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会翻倍增长并且持续时间超过 5 年以上。
      寿险行业未来发展可期。从十四五规划看宏观大势,中国缺乏的就是长期养老资金的支持。从需求侧改革看社会需求,目前社会老龄化加剧、少子化雪崩,未来商业保险必不可少。从国务院新养老政策看政治风向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到2030年使中国的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寿险行业未来需要的是贴近一线,能够创造更多价值的人才。保险行业的价值链很长,越是贴近客户,越是接近一线,就更有机会创造更多价值。除此之外,保险公司实际运行也是由一个个部门所组成,个人最好能够匹配自己的兴趣/特长,做精做透,成为岗位专家。



      在分享结束后,现场先后有多名同学向董副总经理就相关主题的细节提出了问题,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此次报告在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